汝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最高检察院、河南省检察院关于企业合规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企业合规制度有效运行,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8月5日,汝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汝州市委三楼会议室召开。

汝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义辉,汝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慧出席会议,共同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委员会揭牌。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工商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成员、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背景、意义,对涉案企业合规相关工作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就成立汝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开展企业合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是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依法保障企业权益和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的务实举措。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对促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平等保护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强化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动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助力打造汝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要抓实关键环节,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把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方向,破解发展难题,高质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管委会“指挥部”职能作用,在法律框架内开展好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相关工作,做好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为检察机关依法作出处理决定提供科学依据,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示范效应。三是要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各自职能作用,建好用好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络员等各项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业化、规范化、协同化水平,形成 “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助力汝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汝州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