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驻张村工作队多措并举推动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0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驻焦村镇张村工作队坚持以创新机制、化解矛盾、法治建设、源头治理、宣传引导为着力点,推进张村平安法治建设,努力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是做好机制创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关于平安中国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工作的重要部署,提升平安乡村建设理论水平。充分联动焦村镇派出所、司法所、法制室、信访办等专业力量,发挥治安防控、人民调解、司法立案、行政确权等职能作用,提高联合调处化解水平。

二是做好矛盾化解。结合疫情防控等工作,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成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在入户过程中,同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每月定期组织走访重点人员,通过走访谈话、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有效防止极端案事件发生。有效发挥网格员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三是做好法治建设。利用张村文化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乡村”创建活动,坚持每月10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刑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驻村第一书记带头进学校、进村入户讲法治课,开展法治知识宣传。扎实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活动,激发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热情。加强村法律顾问、基层公共法律队伍、普法志愿者等服务队伍建设,畅通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渠道,畅通群众依法维权渠道,提升群众依法维权意识。

四是做好源头治理。针对关键时间节点和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开展村级联防巡逻,实时把控村内治安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针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加强服务保障力度,有效减少家庭暴力和校园霸凌案事件发生。针对酒后斗殴、天价彩礼引发惨案等,组织开展“拒绝天价彩礼”“科学理性饮酒”等宣传倡议活动,推动移风易俗,为乡村塑形铸魂。

五是做好宣传引导。结合张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素养,持续加强农村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全民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