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带领弱劳力岗位人员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强力军”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来,大伙都来搭把手,我们一起把这堆杂物装到车上”监测户武建来和往常一样,和村上的其他弱劳动力岗位人员一起打扫村里的卫生。穿村而过,道路两侧和村庄周围,你时常能够看到弱劳动力岗位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一丝不苟地忙着美化家园。“这些年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扶和关怀,俺们结合自己的岗位也给村上出份力,把村里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武建来高兴地说。

像武建来这样通过弱劳动力岗位就业的,张村还有5人。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2022年汝州市脱贫户、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弱劳动力岗位实施指导意见》的要求,针对残疾、患病、年老等“弱劳力”户,结合其身体条件和个人特长,按照人岗相适原则,聘用为不同类别的弱劳力岗位,他们在村庄清洁、游园管理、政策宣传、公厕管理等工作中就近务工,既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还能种地搞生产经营,又可以有一份稳定的务工收入,实现了照顾家庭、生产经营、务工增收三不误,弱劳动力岗位“创”出了脱贫致富新路子。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张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常态化落实,对全村环境卫生实施网格化管理和维护。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中,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弱劳动力岗位人员齐上阵,全村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弱劳动力岗位人员,除了要做好自身本职工作以外,头上多了一个头衔,那就是责任区内的环境监督员,负责对责任区内农户环境卫生的监督,督促每家农户做好自家环境卫生治理和维护,弱劳动力岗位人员俨然成为了张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力军”。